爱情的牙齿 2

爱情的牙齿 2


司医生的爱情牙齿论之二:

有的牙痛虽然要命,忍一忍却能过去。有的牙痛缓慢而渐进,不知不觉,你已经不能再吃东西。


2


司松十点多才回到家,全因张泰林激动地说:“不知怎么感谢,不如请你们吃蛋糕吧!”

奇奇:“你的蛋糕……不是已经被lucky吃了吗?”

lucky:“呜汪?”

张泰林是个西点师,原本在餐厅后厨工作,现在自己开家店铺,三个妹妹帮着设计装修,走简约风格,间或点缀森林元素,还挺舒心。张泰林不管这些,他只要有一间厨房就什么都行。店里一共两层,摆着桌椅,卖卖咖啡和点心,大厨房在二楼后侧,张泰林教徒弟也在那儿。但一楼还有一个小的制作间,通过玻璃窗能看见师傅做蛋糕,有些顾客来定蛋糕急用,想监督制作过程的,都在那儿完成。

刚开业的时候,张泰林亲自在那玻璃后面花式秀技巧,用几个徒弟的话说这叫“卖颜值”,强行圈粉,那段时间来看他做蛋糕的比来买蛋糕的多,还有人拍下照片发到网上,让这家店小红了几天。

还好艰难的起步过去,味觉终于战胜了视觉,蛋糕和点心的味道一旦被顾客认可,他就结束了在玻璃后面卖脸的日子,把主要的店面工作交给三个徒弟,一心只研究怎么创造更好吃的新口味。

张泰林带着司松和奇奇刚进门,柜台后戴着店员帽子的女孩儿眼睛一瞪,往制作间里大喊:“Jin姐姐,师父来了!”

张泰林:“紧张什么!我不是来检查的!两个朋友还饿着肚子,先弄点东西吃再说。”

奇奇忍不住捂嘴笑了,玻璃后面一个穿着西点师制服的女孩原本正在整理,听到“师父来了”,即刻如临大敌,跑出来到张泰林面前立正:“师父好!”

张泰林:“今晚你在呀。”

Jin:“在准备明天的原料。”

张泰林:“那去吧,我就是来吃点东西。”

Jin:“啊?”

张泰林怀里的lucky:0 0

司松和奇奇随便坐了,张泰林让他们自己挑想吃什么,又找了个垫子安顿下lucky。奇奇选了个涂满柠檬色果酱的圆蛋糕,司松本准备拿一个三明治,接着想到在蛋糕师面前,不尝试他的作品恐怕是为不敬,看见冷柜里还剩一份简简单单的栗子蛋糕,就选了它。

他和莉莉,也就是前女友在一起的时候,外出吃饭基本上都在高档餐厅,莉莉在公司里职位高,讲究生活格调,出入这些场合已成习惯,司松每次都提早定位,只看她的时间。那些晚饭总是烛光鲜花,盘中精致西点,杯里醇香红酒,餐具也闪烁微光,莉莉身边的朋友都羡慕地调侃,你男友真浪漫。

然而真相是,有一回司松提议带她去吃路边小店的笼包——他亲尝过最好吃的一家,莉莉和喧闹拥挤的环境格格不入,真丝衬衣上还沾到了醋,微笑着夹了一只包子,非常给面子的把一笼都吃完,回到家里才和司松说:“店里太吵,要是有电话都听不见,还要等这么久才上菜……会耽误事儿的。”丝毫没有提包子味道如何,好不好吃。自那以后司松就还是把晚餐定回一丝不苟的高级餐厅去。他一向觉得爱一个人就要宠她包容她,他包容莉莉永远事业第一的价值观,也自然而然地包容了她用餐的要求。

至于他自己,那路边三块钱一份的普通煎饼果子的乐趣,只好独自享受了。尤其冬日里在写字楼下等待对方开会结束直等到天黑,肚子饿得不行时来上一个,加咸豆角,脆皮,鸡蛋,葱花,辣酱,又热又满足,好像填饱了胃,连心也一起饱了。

直到送莉莉登上出国的飞机,他才有所悟,一人的包容弥合不了两人的缝隙。到头来他们所在的方向还是不一样,莉莉追求明码标价的人生价值,他则只想要伸手可得的温暖,稳定的幸福。

栗子蛋糕在一堆漂亮蛋糕中其貌不扬,张泰林的小店和那些带法国名字的餐厅也不能比,他看这蛋糕却特别顺眼。

奇奇早已饿了,迫不及待拿勺子大挖一口到嘴里,含糊地称赞了一番。

lucky趴在垫子上,露出一点点头顶在桌沿。张泰林一边抚摸它的脑袋,一边向奇奇传授烘焙秘诀。司松拿了蛋糕回来,张泰林说:“快尝尝如何。”

奇奇嘴角沾着果酱,被她挖开的那个蛋糕肚子里流出诱人的水果和酸奶,她拿勺子戳戳它,对司松比大拇指。

司松吃了口栗子蛋糕,一阵舒服的清甜在舌头上晕开,不像那些强烈到冲上鼻腔的甜,这滋味正正好,是他在牙齿和甜味中找到的最美妙的平衡。张泰林看见司松的眉毛微微抬起,有点惊讶的样子,对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:“好吃吗?”

司松无意识地舔舔唇边奶油,眼里亮晶晶地夸赞道:“很好吃!”

张泰林莫名心跳一快,脸竟突然有点热。司松说得太真诚,饶是他脸皮厚,也要被感动。

奇奇插嘴:“司医生是牙医哎,张先生,你的蛋糕牙医都说好吃,该骄傲骄傲。”

司松开玩笑道:“奇奇,你对牙医有什么偏见,牙医也是人啊,当然有喜欢吃的东西。”

奇奇撇嘴:“小时候的经验告诉我,牙医和吃是天敌。”

司松:“牙医的存在就是为了帮助人们更好地吃。”

见他这么认真地反驳,奇奇哈哈大笑:“司医生你太可爱了,没想到你是个吃货,难怪雪糕刚被捡回来的时候你要叫它雪糕。”

司松:“……那是因为它又白又圆很像以前吃的牛奶雪糕。”

lucky的脑袋唰一下抬起露出桌面,两只眼睛四处瞪了瞪。张泰林揉它脖子:“你找谁?找雪糕啊?”

lucky:“呜汪。”

司松觉得lucky太可爱了,同时想起雪糕,他们临走前又把她关回了诊所。

张泰林问司松:“你这么喜欢狗,家里为什么不能养?”

因为如果家里有了狗,他就会更加清楚地体会到狗毛过敏的前任早已搬走,他棉花似的退让包容则又一次在感情上失败了?司松觉得自己的理由说出来既矫情又好笑。

他自己都觉得好笑,更好笑的是这理由是真的。

他说:“还没有做好准备。”

张泰林不多问,催他快吃蛋糕。因是晚上,又给他们端来不含咖啡因的饮料。

三人聊天又聊天,时间转眼已晚了,连来买明日早餐的顾客都走光,店员小瓷哈欠连连。

奇奇满足地伸懒腰:“以后我要成为你的常客了张先生。”

张泰林立即不知从哪变出一张会员卡:“欢迎欢迎,八折恭候。”

奇奇:“哎呀我没有宠物诊所的会员卡给你。”

张泰林诚恳答道:“说实话,我不是很想经常去。”

奇奇:ರ_ರ ...

司松:“lucky什么时候要还给你亲戚?”

张泰林:“二妹出去旅游,下周就回来。”

奇奇:“你有三个妹妹这么多喔。”

张泰林:“别提了,不仅有三个妹妹,三个徒弟也全是女生,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,没有男孩想拜我做师父。”

奇奇:“哈哈,可能因为你太帅了。”

张泰林恍然大悟,慢慢点头:“如果真是这样我好像还有点欣慰。”

他说话带着笑意,酒窝时隐时现,司松想起他身上那奶油的甜香并不是自己错觉,忍不住微笑起来。

张泰林询问地看过来,司松说:“你和这份职业真相称。”

奇奇脸上露出奇怪的表情:“司医生,你是夸他甜吗?”

司松正要喝水,立刻一呛:“什么……没有……”

张泰林抿唇笑,给他递纸巾:“没关系的,再多夸奖也不多。”

司松反而不好否认了。

“哎,其实张先生可以在店里帮你打广告,督促顾客们规律去看牙。”

司松:“这样会扫了大家吃东西的兴致。”

奇奇:“不会的,你也这么帅,只要把照片印上去,大家才不在乎看牙,只要看你。”

司松:“……”

随即严肃又不好意思地说:“我还是希望来看牙的多一点,这样才有钱赚。”

时间实在已晚,Jin和小瓷都已经先后下了班,张泰林最后关门落锁。他在店旁停有一辆白色电动车,把lucky绑好在车篮里,便问奇奇是否要自己送一程。

这个点公交车大多停运,夜班车也没有直达,有人能送奇奇真的捧心感谢,戴上头盔小心地跨上后座。

司松点头跟他们道了别,对张泰林嘱咐道:“路上小心。”

奇奇说:“司医生下周见。”

张泰林:“再见,下回欢迎光临。”

其实三人已经互相留了手机和微信,张泰林特别热情地说:“扫码加会员,没带会员卡也可以享八折优惠!”

司松、奇奇:“……”

司松进了家门,随便把门往身后一揽,便忙着换鞋没去在意。因屋里串风,门“哐”一声砸上,把他吓了一跳。

这栋房子太大,住两个人的时候还好,住一个人就空得可怕。钥匙扔在鞋柜上,司松趿鞋走向沙发,仰身一躺,窗子没关好,风吹进来,吹过他的脸颊。墙上时钟走动的声响格外明显。

躺了一会儿,他起身关窗、开灯,又去厨房倒水喝。伸手取杯子抓了个空,这才想起原先那只杯子今早被自己打碎了。蹲下身想找个新杯子,打开橱柜一眼却看见另一只刚被收进去不久的、和那个打碎的杯子配一套的条纹瓷杯。

他盯着它看了许久,终于下定决心拿出来,扔进垃圾桶。

重新拿一个杯子放进水池洗,司松抬头看,转角处楼梯一层比一层黯淡。连这栋房子也是原本买来要结婚的,房款还未还完,结婚的人已经分手了。

失恋有什么可怕?可怕的是要完全在自己的生活里,清除另一个人存在过的痕迹。

他喝过水,匆忙淋了个浴,就窝上床钻进了被子。明天周一,新一周的工作已经如约而至。

这一夜,司松做了个梦,梦见自己打开家门,灯光明亮,厨房的锅呲呲作响,电视开着,有人的声音含着笑意:

“回来啦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改了一些张泰林的人设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